IMG_4605.PNG

《比句點更悲傷》是大師兄繼《我是接體員》所出版的第二本書,依舊是用著幽默的口吻描述著擔任接體員所看到的點點滴滴,只是這次更加現實與刻骨,主角也由逝去的死者,成為活著的親友,我們不曉得已逝之人的故事,卻由活著的親友看到人性最為真實的一面。本書的三個章節「以為都是應該的」、「以為你都知道、「以為是真的」,三個「以為」道盡多少無奈與辛酸。

一、〈以為都是應該的〉:

【付出】:

一群家屬圍在禮廳前面吵架,女兒一直在罵大嫂,『我爸是不是你害死的?妳為什麼要殺了我爸?』,第二個兒子也在罵大哥,『早就說要送去安養院,就你們家不要。你看,被你們照顧死了吧?兇手,你們是殺人兇手!』甚至還鬧上法院按鈴申告,直到大哥發飆,道出原委,讓人不禁感嘆,一個家庭只要有個責任感重,想要付出的,久了之後,大家都會覺得那是應該的。所以家裡面誰最笨?付出的最笨。大哥一家每天都承受著提心吊膽的壓力在照顧父親,甚至都沒有自己的生活,時間久了,弟弟和妹妹都以為是應該的,在父親活著的時候,都沒有來見過一面,直到父親死後才來指責辛苦照顧父親的大哥一家,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有何臉面居然還敢如此大聲咆嘯,如果真的孝順,不應該是在父親還活著的時候盡身為人子的孝道嗎,直到死後才來惺惺作態,是不想要背上不孝的罪名,還是想讓內心的愧疚感少一些,也許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吧。

【千古難題】:

這則案例的逝者是大師兄在安養院照顧的家屬,類似的故事,我大概聽過數次了,但每次還是讓我很有感觸。奶奶孤身一人辛苦將兒子扶養長大,兒子也不負老母親的期望,在社會上取得不錯的成就,可是娶妻之後,卻因為婆媳問題,把她送到安養院,原本還定期會來看望,到後來的只有錢到人不到,一句句的『媽,你不要再上班了,我養妳。』,原本以為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沒想到再次見到兒子,已經是在殯儀館,而她也躺在棺材裡即將火化,如果真的有靈魂,那位奶奶看到此景會是什麼樣的表情?最後還會想再對兒子說些什麼呢?

我原本認為民俗儀式只是一種表面功夫,如果有心應該在逝者還活著的時候,就要多聯繫和關心。曾經在市場聽老人家聊天,述說著某某兒子很不孝,很多喪事禮儀沒有辦到位,但是她們口中的不孝子卻是多年辛苦照顧臥床母親的人,反而她們認為的孝子,在母親還活著的時候,偶而才會來看望一下,孝與不孝是能用單純的民俗禮儀來區分嗎? 直到我閱讀到此書的某些章節,我和大師兄產生同樣的感受,原來民俗儀式所以存在,不只是表面功夫,更多是為了要撫慰人心,但是我還是覺得不應該本末倒置,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到老】:

隨著台灣的離婚率逐年攀高,在速食愛情的環境中,二個人攜手到老這個約定,很浪漫,但需要很大的堅持才有辦法完成, 所以我們喜歡看抖音或韓劇,因為劇中有我們憧憬的愛情,但是書中的幾段婚姻,我覺得比韓劇更加動人,因為是現實中活生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徐奶奶因為徐爺爺的眼睛幾乎失明,在家常常跌倒,於是搬進安養院。每天都從房間手牽手走到餐廳,餵爺爺吃飯,念報紙給爺爺聽,閒聊子孫的近況。大師兄問了我也想問的問題,『你們每天哪有那麼多事情好聊』,奶奶笑笑說:「真要說的話,還真沒那麼多事情可以講,但是我們說的不是家常,而是一種感覺,一種你在乎我,我在乎你的感覺。人生九十多年,能有一個人在你旁邊八十多年,跟你這樣閒聊,還能再要求什麼呢?」,說真的,我很羨慕,也希望未來能有這樣的一段婚姻,相濡以沫,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二、〈以為你都知道〉:

【你不知道的事】:

當單親母親看到她眼中乖巧的孩子,卻因為吸毒而跳樓。在殯儀館認屍的時候,看到孩子背後的刺青、手中割腕的痕跡及針孔,瞬間崩潰,無法置信。直到來到孩子的住處,看到桌上的K菸、吸食器、甚至連針孔都有,依舊無法相信這個殘忍的事實。直到同校的老師及壞朋友們都證實這件事,大家都以為她早就知道了,所以才閉口不言,直到此時此刻,大家心中似乎都有同樣的聲音,『原來她的小孩,她自己都不知道訝。』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壓在心頭的壓力、說不出口的思念、道不出的遺憾以及沒少過的抱怨,我以為就算不表達出來,你也應該都知道,所以造成許多的憾事,歷史軌跡總是如此的相似,但人們總是學不會教訓。

三、〈以為是真的〉:

【亡者變青蛙】:

做資源回收的父親和智能障礙的母親來到殯儀館,要送久病臥床的兒子最後一程,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實際面對這一天難免充滿著悲傷,葬儀社老闆看到輝爸這些年存下的補助金,居然有40多萬,立即推薦最好的商品,抱持著能撈多少算多少的想法,輝爸為了一個塔位,甚至向親戚借錢,遠方親戚聽到這個消息,都對輝爸說:「你這樣會被騙很多錢欸。」,但輝爸卻不以為意,因為他給了唯一的兒子在世的時候,不能享受的禮物。

在我們旁人眼裡,會覺得輝爸為了一個塔位、一場喪事,欠那麼多錢,並不值得,但至少輝爸相當開心,至少他為唯一的兒子,做到力所能及的部分。但是阿輝泉下有知,真的希望父親為了他,背債度過餘生的日子嗎?喪儀社老闆有錯嗎?他只也不過根據輝爸的需求,賣了他想買的商品,如此而已。有時候喪事並不只是喪事,只是想要花錢買個不要遺憾,就像我們在網路上常看到的愛情語錄,「愛情沒有值不值得,只有願不願意。」

我很喜歡閱讀大師兄的書籍,在詼諧的文字之中,卻富含著觸動人心的能量。台灣民眾對於生死的觀念,普遍還是趨向保守,都傾向避而不談,所以坊間書籍大都以理財、勵志、小說、健康方面為主。不然就是使用艱澀或嚴肅來討論生死這件事,我覺得死亡是人生必經的歷程,與其逃避,不如坦然面對,更能在人生道路上減少許多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