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3.png

起初我看到《敬,那些沒有白走的路》的推薦序有松慕強牧師、黃國倫牧師,蠻好奇這本書的內容,因為看書名不像是屬靈書籍,簡單翻閱幾乎也是張允曦(小8)這些年來的經歷,那怎麼會有二位牧師幫忙寫推薦序呢,抱持著好奇心,開始閱讀起這本書,隨著小8這些年的心路歷程,雖然我和小8的性格是截然的不同,但也有很多值得我借鏡和學習的地方。透過其幽默溫馨的文字,讓我再次思考生命中許多值得探討的話題,如追逐夢想、面對恐懼、愛情的追求…..等。

小8因著《空姐忙什麼》初嘗爆紅的滋味,邀約和代言使得收入就像乘坐高速列車一樣,快速飛漲的,眼看財富自由即將就在眼前,直到神透過李協聰牧師和她說話的那天,把她心中最不敢面對的夢想講出來了,頓時那種被理解和被鼓勵的感覺,彷彿注入了一股強大的力量,把小8害怕失敗的恐懼徹底撫平,鼓起勇氣再次前往紐約追求起初的夢想。雖然如此,但是在財富累積快速的時機點,勇於離開劇組,前往紐約追求夢想,對於我來講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小8當時跟自己說:「妳現在有能力、有時間,又有需要,現在不去冒險,妳要等到什麼時候?」,也許我就是因為害怕而緊抓不放,反而讓自己動彈不得,只要放開手,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是自由的,但說起來簡單,但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得到呢。

在「愛情」篇章,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8經歷催眠體驗後的感受,在情境中面對可能要和愛的人道別時,居然會看著手機,不知道要打給誰。在醒來後,催眠師告訴她:「是時候打開妳的心去愛別人了。妳可能有發生什麼事情,讓妳失去愛人的能力,這件事是要讓妳知道,可以努力去找回來了。」,隨之而來的不知道可以和誰說的無力感,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當小8覺察到這一件事,就和上帝禱告:「我想要再度擁有愛人的能力,請祢有一天幫我打開吧。」,我以為這樣的情境只會出現在類似我這種內性特質的人身上,沒想到給人活潑開郎形象的小8,也會經歷這種不知道可以向誰述說這種無力感,好險我們都有上帝可以依靠和述說。

「愛情」篇章中,可以說是讓我收穫良多的篇章,特別是在「愛自己」那塊。小8在告白被拒絕後的成長收穫,卻是我未來要努力的目標,這段話是如此描述:「謝謝他拒絕我的表白,我才深深知道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你喜不喜歡我這個人之上,我的價值是上帝給我的愛,原來被神愛的女兒是這樣的感受,我不會因為這個男生不喜歡我就否定自己,反而更欣賞勇敢追求的自己,這大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禮物了。」。就算當時的怦然心動都會記得,即使是這麼想要進入婚姻,卻還是沒有勉強自己,放手了一段有機會深入的關係。我有時候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誠實,好誠實聽到內心的聲音又可以很勇敢地做出決定。可能不想再像以前一樣,明明已經看到問題,可是卻用最輕鬆的方式逃避,繼續一天過一天,而且天真的以為,對方會改變,抑或是我會改變!好險有長大,長大後就可以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又可以做出理性的判斷。

在「愛情」篇章的開頭,是我很喜歡的一處經文。約翰一書4:18~19「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懼怕裡含著邢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過往的傷痕,讓我在渴望婚姻的同時,卻也緊閉著心門,隨著認識主的時日漸長,也逐漸找回起初愛人的能力,每個人都在神的手中逐漸成長茁壯,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在期待著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出現的同時,也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將來的某天,當她出現在我眼前時,希望我的生命已經能配得上她。

在「親情」篇章,我的感觸其實並不深,可能和我的原生家庭有關。小8的家庭環境與親情,對於還是童年的我,可說是一種奢求,所幸在我大學時期,認識了神,讓我的家庭環境有著天翻地覆的改變,但原生家庭的傷痕,還是在無形之中影響著我。在不斷的剝開傷痕,讓神的愛得以進來的過程中,我的生命也逐漸完整,也只有當內心的傷痕被治癒後,自己處於一個完整的愛的狀態中,才有機會找到越來越適合自己的人。

人生每一趟旅程,不管好的壞的,都要盡全力去感受、去品嘗、去遊歷,只有這麼做,才能累積出更多元的自己,珍惜擁有生命且感謝所有的一切,敬,那些沒有白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