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6.PNG

《怪奇事務所Ⅱ》是一本專門講冷知識的書籍,沒想到居然能出到第二集,這讓我蠻驚訝的,因為在我的想法裡面,冷知識是屬於那種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但卻鮮少人注意的資訊,但就算我能知道這些資訊,也對生活沒有太大的用處,最多就是讓生活多點趣味性而已。

原本只是因為好奇心的作祟翻開《怪奇事務所Ⅱ》,其前言一段話卻讓我對冷知識有新的認知,『但凡是「知識」,往往都是基於一套觀察、假設、實驗及結論的方法,試圖去解釋我們所處世界的真相。所以在知識的深處,其實都埋藏有一群專家學家所付出的心血結晶,並從中閃爍著他的的好奇心、熱情與想望。』也許我們都被世界的價值觀所影響,普遍認為資訊的學習與接收就是要對我們的生活與未來有幫助才行,就算是漫畫也比冷知識有用的多,畢竟漫畫能激起我們的熱血與快樂,卻也因此與這個複雜且有趣的世界漸行漸遠。

《怪奇事務所Ⅱ》延續著前作的風格,透過幽默的插畫及文字,把冷知識變得將有哽,讓人們重新認識這個豐富且有趣的世界。每每閱讀到有趣的冷知識,腦海中不自覺都會這也太扯了吧,簡直顛覆了我的三觀,讓我不自覺想要一篇接著一篇持續看下去。以下只是我閱讀到覺得蠻有有趣的冷知識和大家分享,在書中還有更多有趣的內容等待你來探索。

【小鳥的胃其實超大】:其實小型鳥一天就能吃到自身體重的四分之一到一半,蜂鳥甚至每天要吃到體重的二倍,完全顛覆我們對小鳥胃的刻板印象。

【在牛奶裡加隻青蛙可以保鮮喔】:俄羅斯的祖傳祕方,把活青蛙放進牛奶進行保鮮,而且居然還被科學家證實確實有效,原來是青蛙表皮會分泌富含抗菌物質。

【電影開頭的獅子吼,其實是找老虎配音的】:經典的電影開頭獅子吼,早期的確是獅子配音,但一次配音工作外包給老虎後,簡直是太有感了,就一律都改成成老虎配音了,但更讓我驚訝的是《獅子王》辛巴的配音,居然也是老虎!

【母鬛狗的陰莖居然比公鬛狗還要大】:當我點進去看內文,原來是偽陰莖,被標題給騙了,鬛狗是屬於母系社會,只是沒想到母鬛狗為了凸顯雌性地位會演化出這麼屌的武器。

【80%的公海豹一輩子都是處男,但剩下20%,一生會和250投母海豹交配】:這讓我聯想到后宮的笑話,學生向老師發問,為什麼一夫多妻這麼優良的傳統怎麼沒有了,老師回答一夫一妻是圖利你們這些平凡的男生,不然大家寧願當裴勇俊第N任妻子,也不會嫁給你

【蜂蜜其實是蜜蜂的嘔吐物】:蜜蜂會先將蜂蜜儲存在胃裡,再取出來,其實說是嘔吐物也不為過,不過著實有嘔心到我

【野牛會投票決定他們的未來】:原來動物界也存在著少數服從多數阿。不過後面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棒。民主不僅是一種決策機制,更是整個社會都認同的生活方式。民主的價值,並不在分出輸贏的瞬間,而是在重複溝通,以及尋求共識的漫長過程中實現。

【火雞媽媽居然不用受精,也能生出小火雞】:原本以為無性繁殖是單細胞生物的權利,沒想到野生火雞因為生存環境的惡劣,為了解決找不到伴繁殖的問題,居然演化出獨自繁衍後代的能力。

【在瑞士只養一隻天竺鼠是犯法的】:沒想到瑞士政府會如此重視動物權益,而且居然有民間企業因此開辦天竺鼠婚友聯誼活動!不只是天竺鼠、金魚和貓,只要是群居性強的動物,在瑞士都至少要養二隻才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甜點胃喔】:一直聽女生用餐時都會講到甜點胃,原本只是唬爛的,沒想到居然是真的,其實並不是真的胃變大,而是是大腦的獎勵機制,拉高多巴胺水平並且和飢餓肽交互作用,產生飢餓感所導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