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21.jpg

今天是我第二次來到電影院觀看戲劇演出,第一次是獻給在全美戲院演出的相聲瓦舍。第二次就是今天要分享的【勇氣即興】的即興表演。當我抵達大遠百威秀影城,距離表演開始還有一點時間,於是先到旁邊的櫃台買爆米花和飲料,不要懷疑,這就是在電影院觀看戲劇演出的好處,不同於在文化中心或衛武營,飲料或食物都不能帶進會場。

即興表演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劇本的演出,每一場的表演都是與眾不同,這相當考驗演員彼此之間的互動及創造力。你永遠無法預料演員下一句話是什麼,就連台上的表演者也不能。但就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演員已經即興完成一個有趣的創作,逗得台下的觀眾哈哈大笑,這就是即興表演的魅力所在。

IMG_6087.jpg

IMG_6090.jpg

在入場前,驗票小姐會發給每個觀眾節目單及黃色小紙條,我們需要在黃色小紙條上寫下最近說過的一句話,在稍後的表演,即興演員會隨機抽出紙條根據上面的台詞,即興創作出一段劇情。當天的即興演員分別是王思為、黃煒翔、宋孟璇、賴謙德及樂手江碩齡。

即興演員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就開始和台下互動,即興演員會拋出許多問題,例如你使用什麼交通工具到達大遠百、看到綠色會想到什麼、五金行有賣什麼東西,諸如此類的問題,台下的觀眾也相當熱情的分享,自己聯想到的東西。這一連串的暖身,和接下來的即興表演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為每一段即興演出都是由即興演員和觀眾一起合力完成的。

IMG_6102.jpg

IMG_6107.jpg

IMG_6108.jpg

IMG_6113.jpg

IMG_6117.jpg

即興表演的方式相當多元,這次的表演採用了《韻腳接龍》、《問號only》、《前進後退》、《即興劇場》、《即興推理》、《購物專家》、《即興音樂劇》。從一開始的暖身《韻腳接龍》、《問號only》就可以看出即興演員的臨場能力相當厲害,如果今天是我在台上,我大概就沒多久就進入呆滯狀態了吧。回想幾年前第一次看觀看【勇氣即興】的表演,在表演結束有開放觀眾詢問,當初有人詢問如何訓練即興的能力,他們回答每天都會練習在短時間拋出許多點子,再利用這些點子即興合作說故事,我們今天看到的爆笑即興演出,都是即興演員每天訓練的成果。

今天的表演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前進後退》。在表演過程中,演員聽到鈴聲便要倒轉演出,再聽到鈴聲前進演出。此次表演採用觀眾提出的侏儸紀公園做為開始,有一段時間鈴聲很密集的響起,看到演員不斷的重復前進後退的動作,而且次數頻繁到即興演員都有點忘記接下來要演什麼動作,讓現場的觀眾整個笑開懷了,甚至即興演員和樂手也笑到有手嗚口,在這充滿歡樂的氛圍之下,台上的即興演員和底下的觀眾,徹底玩在一起,這就是即興演出的魅力所在。

《即興劇場》和《即興音樂劇》都是使用入場前填寫的黃紙條作為劇中的台詞,而且即興音樂劇還要把觀眾寫的字句編成一首歌,難度更高。這相當考驗即興演員的功力,當演員開始抽紙條的時候,都會很期待下一句台詞會是什麼,有些民眾會寫一些很無厘頭的字句,例如「巨槌瑞斯,誇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有時劇中氣氛正嚴肅,抽到這些台詞,都讓底下的觀眾不禁笑出聲來,如果你不曾觀看過即興表演,單看我文字的分享,腦海中一定會浮現許多問號,這好笑的點是在?只有當你觀賞過一次【勇氣即興】的即興演出之後,自然會和我有一樣的感受。

IMG_6121.jpg

IMG_6123.jpg

IMG_6124.jpg

雖然台灣已經連續一個月都沒有本土疫情,但畢竟還處於疫情期間,所以並沒有開放與觀眾合照時間,即興演員以三連拍結束今天精彩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