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因》是由廣藝基金會特邀南韓知名劇場導演徐在亨、音樂劇名作編劇韓雅凜合作,並用廿二首原創歌曲,以音樂劇重新詮釋「民國女神」林徽因的傳奇色彩的人生。也是我第一部在OPENTIX Live購票,線上觀演的音樂劇。當時看到廣藝基金會對《徽因》的宣傳文宣寫著臺韓合創音樂劇,線上觀影票價只要300元。而且居然可以從11月28日 14:30 — 11月30日 23:59無限次數觀看,不用再擔心臨時加班,花錢又沒觀賞到精彩的演出。

我對《徽因》這部音樂劇的評價相當不錯。每首音樂的旋律都相當動人且富含詩意,歌詞內容也和劇中人物的心境深相契合。特別是劇中配角,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在文化沙龍、梁思成的內心掙扎及日本侵華這幾幕,配角的舞蹈及神情都為整部音樂劇加分不少。也因為這部音樂劇,讓我對這位民國女神有初步的認識,但是鑒於導演或編劇有時為了戲劇張力,會對其傳奇人生加以改編。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林徽因的事蹟,驚訝的發現,導演或編劇對於林徽因的生平,幾乎都忠實的呈現出來,這點讓我相當讚賞。

《徽因》給我的感受是多層面的,其一是常伴隨林徽因心境的一首歌,其中一句是:「當妳擁有無拘無束隨心所欲的自由,朝著心之所向去追求,我們又會想做些什麼。」林徽因選擇了倘佯在文學的詩句與古建築之美。那我如果擁有無拘無束的自由,會想要做些什麼呢?是環遊世界拍攝許多美照,還是在部落格上記錄自己旅行的足跡,藉機將主耶穌帶給世人呢?總覺得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但要真的說出目前最渴望想去實踐的目標,又好像沒有,也許我該靜下心,好好詢問自己的心,究竟想要前往何方。

第二個感受是在選擇配偶方面,林徽因是一位充滿魅力且才華洋溢的女子,梁思成本身也是學識不凡,不過相比徐志摩和金岳霖,在浪漫、率性等詩人特性稍有不足。在劇中感覺得到,雖然二人相濡以沫多年,但是梁思成對於林徽因是否愛她,依然不敢確定,所以直至最後一幕,對於林徽因所留給他的信,才會一直不敢閱讀,害怕結果其實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愛美之人,人皆有之,特別是集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的女生,但是我知道自己的特質,有點像劇中的梁思成,不擅浪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林徽因是被當時的時代巨擘們有如眾星拱月般捧在手心呵護備至,能夠娶到這樣的女神,是每個男人的夢想,但是當我看到劇中的梁思成,卻讓我反思這樣的婚姻是我想要的嗎。每天看到自己的妻子和比自己優秀的男生,交談甚歡。在文學沙龍裡,每個受邀的名流雅士眼中只有林徽因,在她的光芒之下,梁思成逐漸淪落為配角,甚至外界將文學沙龍戲稱為太太客廳,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從網路上得知梁思成第二任妻子林洙是一個相貌平庸的平凡人,和林徽因相比簡直是天差地遠,但是梁思成卻因此找回了自信與尊嚴。也不再擔心妻子會和其他詩人幽會或精神外遇,能夠擁有一段不再卑微且壓抑的婚姻生活。

第三個感受是梁思成與金岳霖對林徽因的愛,《徽因》有一幕是林徽因與摯友冰心決裂,又長期受到鄉里流言蜚語的騷擾,向梁思成抱怨自己這段時間的苦悶及委屈,認為梁思成沒有盡到丈夫的責任,於是二人決定離婚,梁思成雖然很愛林徽因,但還是決定放手,讓林徽因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當金岳霖得知此事,也深明白梁思成是懂徽因,也深愛著她,為了林徽因不因離婚這件事,而受到旁人的攻擊,也放下對林徽因的愛意,選擇默默地守護。愛情就是只要對方過得幸福,內心不管多痛苦都願意默默承受,笑著揮手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