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74.jpg

尼可將自己在矽谷的工作經歷與所見所聞彙整成一本《矽谷傳說臥底報告》,藉由這本書,我們認識到在矽谷工作的壓力與生活的不易。矽谷是許多人憧憬的天堂,在這裡聚集許多喜愛冒險的創業家、頂尖技術的工程師和慧眼獨具的創投家,在矽谷完善的創業生態圈,締造了一個個劃時代的創業傳奇,許多科技巨擘因而誕生。尼可從一個文組的女生出發,在矽谷待過新創公司、蘋果、臉書等企業,藉由她的分享,讓我們窺見了矽谷人的美麗與哀愁。

尼可在書中分享了新創公司、蘋果、臉書等企業,各自的工作氛圍與文化。新創公司輕鬆歡樂的工作氛圍,每天在辦公室就像開派對般,在閱讀的當下,這樣的工作環境簡直是天堂阿,讓我整個羨慕不已,但是在矽谷的高度競爭洪流下,卻也讓他們逐漸迷失了分寸和方向,一步步走向深淵而不自知。不過這段時間的工作經歷,讓尼可打下堅固的基本功,也學到矽谷「敏捷開發」的精隨,接受變化與不確定性,要勇於嘗試和犯錯,並從錯誤中迅速成長。

蘋果的企業文化,受到賈伯斯德的影響,每個員工進到公司,彼此不太會閒聊或問候對方,而是馬上進入作戰狀態,雖然每天都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薪資雖然在矽谷有競爭力,但不算特別高,福利也馬馬虎虎,但大家都被一股使命感驅動著。

不只是蘋果,矽谷科技業都是鼓吹一種「奮鬥文化」,每個人都必須拚盡全力工作,唯有不斷努力,持續前進,才能避免自己不被淘汰。雖然矽谷很多公司向Netflix、VMware和新創公司都有提供無上限年假,但是員工根本忙到沒機會休息。閱讀到這裡,我不禁思考著,雖然進入矽谷工作,肯定會成為人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但要我長達20幾年的歲月都在這種異常嚴肅的環境下工作,我肯定直接崩潰,人生在世,就該好好享受生活,感受世間的精彩。

書中有句話,我覺得相當扎心:「在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人們不是希望自己賺更多的錢。相反地,他們後悔花了太多時間工作,沒有忠於自己,也沒讓自己快樂」。工作只是我們掙錢的手段,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在職場上逐漸心力交瘁,要學習向內看,重新定義工作和金錢對我們的定義。追求生活的精采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但有些人卻把追求工作上的成就,當成證明自己的價值,導致自己勞碌拼命,卻忽視了內心真正的需求,讓自己一直生活在不快樂的迴圈中,就相當不值得了。

臉書開放透明的企業文化,和蘋果嚴謹的保密防諜截然不同,新人期間就可以看到所有的產品文件和數據,甚至參加公司任何部門的會議。更讓我驚訝的是員工居然能直接和公司高層互動提問,大家都是平等的交流,並鼓勵員工質疑和批評主管,這在台灣企業中,簡直是無法想像的。但是當我看到臉書的員工為了不要被「打小報告」,大家都不敢得罪身邊同事,盡量避免衝突和意見不合,深怕錯過team outing或公司聚餐,甚至抱病參加。對我這種內向者,原本就不習慣交際應酬的場合,簡直是種折磨阿。

在第二章《解密矽谷叢林職場傳說》是整本書讓我受益最多的部份,在矽谷,開放式溝通、創新思考是常態,主管不怕你提出問題和要求,只怕你沒聲音變成隱形人。當你能邏輯清晰的表明自己的想法,向大家詳細說明自己做了什麼,遇到跟別人意見不同時,也能堅定立場,據理力爭,帶領團隊走在正確的方向。除了埋首工作,更該積極地在每次的職場互動中展現自己的優勢,不要害怕去行銷自己。

第三章《解密矽谷叢林生活傳說》其實我是很快地瀏覽過去,畢竟我並不生活在矽谷。不過對於書中如火箭式上漲的房價倒是很有感觸,隨然我的薪水在社會中也屬於中產階級,但若是早期沒有下定決心買房,以現在台灣的房價,我現在也只能望房興嘆。對於想要了解矽谷生活環境的民眾,可以好好閱讀本章節,或許當你閱讀過後,就不會再羨慕矽谷的開放自由與福利優渥的工作環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