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87.JPG

IMG_4388.JPG

當時在台南美術館的官網上得知《玩具積木藝術展》,原本以為是使用樂高組裝成各種特色建築及角色的展覽。

當我到達展場之後,才發現和我想像中的玩具積木展,似乎有點不太一樣。

展場的空間沒有預想的大,但是參展的藝術品類型卻相當多元。

在未進展區之前,印入眼簾的是吳寬瀛《曲線系列》的三件作品。

積木在吳寬瀛的巧思下,以捲曲的造型呈現,給人一種柔軟的視覺效果,完全顛覆了我們對積木的刻板認知。

往前細看每件作品的當下,還是很難相信,眼前有如捲布造型的作品,居然是質地密實且堅硬的積木所組成。

IMG_4386.JPG

IMG_4385.JPG

IMG_4374.JPG

IMG_4375.jpg

IMG_4376.JPG

IMG_4377.JPG

接下來登場的是由黃彥智使用樂高創作出的二件精彩作品《同安船》及《朝天宮》。

黃彥智原本是要買樂高給小孩子當玩具,但沒想到他自己卻因此跌入樂高的世界,還成為樂高集團認證的大師。

黃彥智近年的創作著墨於「台灣特色」,藉由樂高作品發揚本土精神,讓國際看見台灣。

《同安船》是當初受故宮南院所託,為展覽《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所創作的作品,呈現出台灣軍事及移民潮經濟重要的一頁。

《朝天宮》則是受美國亞洲藝文之友的邀約,參與2018年台灣文化節活動,前往朝天宮田調,而創作出來的作品,曾代表台灣前往底特律美術館展出。

在黃彥智的巧手下,原本平凡無奇的樂高,成為一件件富有台灣特色的建築,作品的細膩程度,簡直讓人嘆為觀止。

IMG_4379.JPG

IMG_4380.jpg

IMG_4381.jpg

葉怡利的《景物》系列,是由陶瓷與玩具積木所共構而成的作品,是在這次展出的作品裡,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一個系列。

富有古典氣息的陶瓷作品與充滿童趣的積木,二種完全不搭的元素碰撞在一起,居然能如此的和諧。

這次展區展出的作品分別是《馬鹿風景》、《金龜山與樹》、《景物8》三件作品。

《馬鹿風景》與《金龜山與樹》是我相當喜歡的創作,陶瓷作品與其上的山水畫,帶人進入如夢似幻的意境之中,當你欲細品之時,擺設的玩具積木,瞬間把你拉回現實,讓人不禁莞爾一笑,卻不給人突兀的感覺。

IMG_4378.JPG

周珠旺的《靜觀思語─靜物》,在課桌上擺放著積木、玩具車、小士兵、彈珠及漏斗,看著眼前熟悉的事物,靜靜站在畫作前,讓人的思緒不禁回到記憶中的童年,和同學一起嘻笑的片段,上課望著窗外期待鐘響的心情、存夠錢買到期待的玩具的雀躍,這些點滴都浮現在腦海中。

這些勾起童年記憶的物品及樹枝都覆蓋著厚厚的一層石灰,好像代表著這些逝去的時光,已經在我們內心深處的角落擺放太久,不曾再被翻起過。

成年之後有許多的壓力要面對,童年的天真無慮,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現在的我們有相當多的娛樂可以選擇,但要如童年般單純無慮的開懷大笑,似乎成為一種奢侈了。

IMG_4382.JPG

IMG_4383.JPG

游孟書的《悲滅說》,當初我在這件作品前駐足許久,很難理解眼前一根根由積木組合而成的石柱,和主題《悲滅說》的關聯性在那裡?

「悲滅」從字面上來看,就是悲傷與毀滅,不管「悲滅」指的是世界、自然、物品亦或者是信仰。

當初還未看到作品解說,自行腦補藝術家是否要以世界毀滅之後所殘存下來的幾根石柱,表達愛惜自然或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共處。

直到展區螢幕上播放游孟書當初創作這件作品時的理念,才回頭看《悲滅說》,才有更深的體會。

游孟書先以積木推疊成塔狀,翻製成石蠟後,再仿製蠟燭燃燒的方式將積木蠟塊使其融化,最終再也看不出積木原本的模樣,建構歡快背後毀滅式的悲壯情感。

IMG_4384.JPG

游孟書利用積木拼組成有如匾額般的樣式,但是其上的文字卻是充滿著負面情緒的字眼。

《辦不到》、《BORING》、《I HATE MYSELF》、《no way》、《不許哭》這些分別使用中、英文字寫成的短促卻強而有力的標語,是作者呈現當代人對於生活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使用充滿歡樂形象的樂高堆疊而成,讓人感覺格外的諷刺。

這次來到台南美術館舉辦的玩具積木藝術展,和我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各式充滿著由樂高拼成的精彩作品有點落差。

但是在欣賞完每個藝術家所呈現的作品,得到的不只是歡樂,更多的是讓我看到積木所構築而成的藝術世界,居然能如此豐富多元。

吳寬瀛《曲線系列》讓我看到原來積木居然可以呈現出柔軟的視覺效果、黃彥智的《朝天宮》讓我看到積木的無限可能、葉怡利的《景物》讓我看到積木與陶瓷碰撞出的火花是如此的和諧動人、游孟書《悲滅說》與《文字》系列的作品讓我看到由積木散發出的藝術內涵,這些收穫都是我原本預期不到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