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這本書,給我最大的讀後心得,就是人生不受限。在我們的認知中,退休後就是要準備享清福的時候了,這時候還要照顧孫子,對我們來講是無疑是一件青天霹靂的事情,但是本書的作者潘世芬卻是在51歲成為Lucas的阿嬤開始一連串的冒險旅程。

 

整本書的經歷,不是我們常見的旅遊書籍,描述年輕時出遊看到外面的世界,而有所感悟,或是介紹各地的特色體驗與美食。書籍簡單的介紹潘世芬在51歲成為Lucas的阿嬤,而打亂原本退休規劃的心路過程,一路走來在54成為台灣第一位阿嬤旅遊影音部落客、55歲成立粉絲團、56歲面對300人分享熟齡旅遊的演講、57歲成為專欄作者、58歲出版一本書,可以說是潘世芬退休生涯後因為Lucas的到來,使得退休生活更加精采的過程。

 

這激勵我對於未來退休生活的期待。隨著年紀逐漸老去,現在還沒有攜手共伴一生的對象,更遑論子嗣。以我的理財規劃的能力,並不擔心退休後的生活開銷等問題,但想到將來我退休之後,孩子可能還在就讀,要照顧孩子長大成人,原本許多的退休旅行計畫可能都會被迫延後,想想就覺得有點無奈。但是看到書中潘世芬在成為Lucas阿嬤的經歷,卻為我開了一扇全新的窗戶。

其中與Lucas相處過程的一段,給我很多的啟發。書中內容是如此描述:曾經有一次我接受寶島聯播網「寶島有意思」的專訪,主持人靜嫻問我:「怎麼有勇氣帶孫子去旅行?」

「你就把他變成你的麻吉旅伴!遇到事情,找他商量該怎麼辦?」「旅行中盡量找他當小幫手」。

常看到全家旅行,大寶小包行李背包都是挑夫爸爸身上,然後會走路的孩子全程要媽媽抱著。這樣的家庭旅行,爸媽回來會累得躺三天,想到連假,無處可去要出遊就覺得很疲倦。,

「麻吉」這招,Lucas很受用。我很清楚溫和地提醒,或是告訴他怎麼做,就能把自己發揮得很好。在車站,你會看到一個推行李箱的小孩。然後我揹著背包,眼睛喵著輕鬆地跟著。

我才知道原來帶著小孩出遊也可以這麼輕鬆愜意,之前看到我朋友帶著小孩出遊,就如上述所言,想想我都覺得累了。但是潘世芬的方式不只大人輕鬆,還可以教導小孩獨立與規劃的特點。

 

在與逢春園第一代女主人許麗華的對話中,也是給熟齡旅行或我們的一個很好的榜樣。逢春園第一代女主人許麗華是Longstay的重度愛好者,在許奶奶50多歲,不熟悉語言就去日本打工換宿。許多人問他,為什麼你這麼勇敢?你一個人住在荒郊野地,不害怕嗎?許奶奶回答:「因為我知道,那位永遠眷顧我們的神,必會與我們同在。」

往往我們面對未知時,常常會有許多的擔心及設想,而導致無法跨出第一步。就算我是基督徒,當向神禱告時,也沒有像許春華這麼大的信心。有些事情只有當你去做的當下,才會發現原來並沒有這麼困難,而是恐懼限制了我們。

 

書籍每段經歷的末尾,有著潘世芬阿嬤的看法,其中三段內容我覺得不錯,也分享給大家。

1、不用擔心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先問自己有勇氣放得下擔在肩上的包袱?

2、旅行是心情上的加法,放空慢活讓風流動景活潑,素顏又美麗地存進旅途紀念冊。

3、走到熟齡,不會只是即景,伴隨時光滋潤,總為光陰紀念冊寫下懷念二字的花漾熟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shaqully 的頭像
    kevinshaqully

    慵懶貓

    kevinshaq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